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
2020年05月30日 22:45 潘丽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充分解决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效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将大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进一步健全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学生党建工作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工办、分团委协助统筹负责本科生、研究生党建工作,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

2.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重点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推进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要求,统筹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力量配置要求。特别是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培训,对于按专业设置的学生党支部,原则上应该选派优秀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学院党委可安排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及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联系指导。党委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经验交流、社会实践、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化工作水平。

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严把党员发展质量

4.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重心前移,突出早发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新生入学时,及时开展入学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成才报国教育,注意做好高中与大学党员发展工作的衔接,对特别优秀的人才,采取特殊政策,加大培养力度。进一步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确认程序,在入党申请人中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院党委备案的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按时进行考察并分析培养状况,要求其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或口头思想汇报。

5.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各项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进一步严格规范培养、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发展程序及要求,严格执行公示、投票、答辩制度,提高发展质量。

6.加强党课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党课课程体系。充分挖掘校内外师资资源,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建设网上大学生党校。完善规范相对统一的党课课程体系,并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要求,及时更新调整。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要求规范组织生活,结合学生特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和引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

8.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性与党员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和综合考察,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党史国情教育及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拓展学生党员教育方式载体,建设新媒体学习平台,加大实践锻炼环节,实施各类主题实践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

9.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组织管理效能,对于校外实习或出国(境)学习交流的学生党员,根据需要设置临时党小组,加强教育管理。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要求,严格党员的日常管理。做好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出)工作。

10.激励帮助学生党员成长。评选优秀学生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宣传优秀事迹,使学生党员感受到“做党员光荣”,使广大同学感受到“党员真模范”;鼓励并支持学生党员广泛参与班级、学院管理工作,畅通学生党员建言献策的渠道;组织学生党员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决策咨询、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提升党员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水平;实施党员互助成长计划,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党员的帮扶,关注学生党员的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

11.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党员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头积极参加院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全面发展,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推动学生党员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

四、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2.科学设置学生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结合学生党员实际科学设置学生党支部。加强各学院学生党务工作中心的建设,在宿舍区开展党建进公寓活动,遴选并建设一批支部工作示范基地。

13.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实施学生党支部精品项目建设工程,建设“三会一课”,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建设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多岗位体验平台、专业学习提升平台,广泛开展多样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奋力“追赶超越”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4.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创建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的校外教育、实践和服务基地,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定期开展学生党支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先进学生党支部的评选表彰,依托“易班”平台,创建示范性网上党建园地,推选展示一批学生党建优秀工作案例,以评促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