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健全学校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2020年10月23日 12:37 潘丽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9〕23号)、省纪委《关于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苏纪办发〔2019〕21号)《江苏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苏纪办发〔2019〕28号)和《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淮工院委〔2019〕48号)等文件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监督检查的强大合力,现就建立健全学校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校纪委监督责任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与组织、宣传、人事、审计、计财、科技、国资、国际交流、保卫等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专业支持、线索移交、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增强监督质效,努力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构建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

二、工作制度

(一)信息共享制度

1.信息报送。各部门、单位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重大廉政风险、重大舆情,以及组织、宣传、人事、审计、计财、科技、国资、国际交流、保卫等部门职能监督过程中形成的报告、结论、处理决定等,原则上七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通报。如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核查结果、诫勉谈话记录(复印件)、因违规违纪受党纪政务追究或组织处理的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重大舆情信息;重大资金项目审计建议、党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人身伤亡事件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学校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专项检查或重点整治有问题的单位或人员信息;年度出国出境计划安排等(详见附件1)。

2.信息反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过程涉及学校党员干部在权力规范运行、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反馈、提醒、督促。

(二)信息移交制度

1.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有关部门单位或个人违规违纪行为,属于职能部门管辖范围的,应及时把问题信息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2.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学校党员干部可能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信息,应将问题信息主要证据及需要移送的其他材料及时移交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办结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相关部门。

3.各职能部门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重大事项,在报送学校党委、行政的同时,应将相关材料及领导批示抄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三)协作配合制度

1.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每年确定相关重要事项开展协同监督检查。

2.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监督检查或案件查办中,需职能部门协助配合的,相关职能部门应予以协助;各职能部门在依规履职,加强监督检查过程中,可提前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意见,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在不涉密的情况下,提供有关廉政风险及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等信息。

3.对巡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及日常监督检查整改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或个人,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提出问责建议,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四)分析研判制度

根据省纪委、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不定期召开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监督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学期召开一次以上。

联席会由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召集,参会人员包括组织、宣传、人事、审计、计财、科技、国资、国际交流、保卫等部门负责人及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情况,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成因、特点、手段和变化方式,研讨下一步工作重点,确定协同项目,提升协同监督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重点关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工作中的风险点,加强督促指导,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要亲自协调处置。

(二)为确保协同监督工作运转顺畅、高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牵头负责人,加强对协作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

(三)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及各职能部门应严格按照规定移送问题信息和有关事项,任何人不得隐瞒、截留或阻挠。问题信息移交、接收部门应加强有关文件资料、电子信息和存储介质的管理,严格保密制度。有关工作人员应严守工作纪律,严禁向被反映人和无关人员泄露问题信息内容。

(四)对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情节严重的,将依纪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对失密泄密或以问题信息谋私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目录


部门

材料名称

报送时间

备注

组织部

个人事项报告检查结果

7个工作日


因违规违纪受党纪追究或组织处理的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

7个工作日


宣传部

重大舆情信息

即时


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中的重大事件信息

7个工作日


人事处

因违规违纪受政务追究或人事处理的人员信息及相关资料

7个工作日


计财处

虚开代开发票、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

7个工作日


审计处

重大资金项目审计报告问题信息及审计建议

7个工作日


党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问题信息及审计建议

7个工作日


审计移送处理书

7个工作日


保卫处

学校干部职工受到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处理的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

7个工作日


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人身伤亡事件人员信息及相关材料

7个工作日


国资处

学校资产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整治中存在问题的单位或个人信息及相关材料

7个工作日


国际交流处

年度出国出境人员计划、名单

7个工作日




淮阴工学院纪委办公室

 2020年10月23日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