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2020年06月01日 09: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较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领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担当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的工程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按照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要素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培养,培养目标可分解为以下 7 个具体的子目标:

目标1: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基本素养)

目标2: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领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础知识)

目标3: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设计开发能力)

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

目标5: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自主学习)

目标6: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担当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创新能力)

目标7: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的工程应用型专门人才。(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逻辑推理和逻辑表达能力;

1-2掌握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及系统等方面内容,具备理解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判别计算机系统的复杂性;

1-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建立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模型,具备模型表达的能力,并能够根据具体问题的工程背景权衡和控制模型的复杂性;

1-4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模型,运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对模型的复杂性、局限性、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

1-5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模型,运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进行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系统或者其运行过程进行抽象分析与识别,选择或建立一种模型抽象表达;

2-2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运行维护,进行需求分析和描述;

2-3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运行维护,通过文献分析研究给出多种可选方案;

2-4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系统的多种可选方案,进一步根据技术、预算、人员、环境、时限、规模等约束条件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价,并通过文献研究等方法给出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模块或算法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从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到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理论与设计方法,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硬件功能模块;

3-2掌握程序设计理论与方法,具备软件开发技能,能够合理地组织数据、有效地存储和处理数据,正确地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算法流程或软件功能模块;

3-3掌握计算机系统软硬件资源管理的原理,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并具有对解决方案在特定约束条件下进行工程设计和开发的能力;

3-4能够针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模块或算法流程的设计方案,在复杂度、易用性、并发性、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并能够进行模块和系统级优化;

3-5在开发解决方案过程中,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不同解决方案所涉及的相关因素及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行评价和权衡,并提出最终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及系统相关的工程基础实验验证与实现能力,能够对实验数据进行解释与对比分析,给出实验的结论;

4-2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收集、分析与解释已存在的相关产品、模型、系统、方案、开源资料库等资料,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3针对设计或开发的解决方案,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科学原理对其进行分析,并能够通过理论证明、实验仿真或者系统实现等多种科学方法说明其有效性、合理性、局限性,给出针对解决方案的研究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通过图书馆、互联网及其他资源或信息检索工具,进行资料查询、文献检索,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具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要资料与信息的来源及其获取方法;

5-2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模拟过程中,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软硬件及系统资源、现代工程工具,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效率;

5-3能够分析所使用的技术、资源和工具的优势和不足,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掌握基本的社会、身体和心理健康、安全、法律等方面知识和技能,了解计算机领域活动与之相关性,理解计算机相关领域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6-2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开展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思考和评价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掌握信息产业的发展状况及其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对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的要求以及应承担的责任;

7-2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资源保护、能源消耗、网络空间安全、生产力变化、社会关系与组织形式变化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贡献和负面影响,理解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与局限性。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掌握较为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哲学思辨能力,能够在工程实践活动中理解并体现诚信、认真、严谨、科学、尊重他人等人文素养;

8-2能够在日常行为和专业工程实践活动中理解并体现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具备愿为他人和集体服务的品质;

8-3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对组织纪律、工作质量、知识产权、信息安全、公众利益、职业伦理等方面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企业实习等环节中履行应尽的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以及角色在团队中的作用,能够在团队中做好自己所承担的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等各种角色;

9-2具备多学科背景知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与团队成员沟通,了解团队成员想法,合理的表达自己的个人见解,并能够协调和组织。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撰写符合要求的各类报告和设计文稿;

10-2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进行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对计算机领域及其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有初步了解,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自查阅文献资料时,收集和分析国际上相关问题的最新发展动态,能够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过程中,综合考虑国际上已有的相关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原理、经济管理与决策方法;

11-2掌握计算机工程项目开发全过程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工程项目管理,具备初步的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与能力。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理解技术环境的多样化以及应用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于知识和能力的影响和要求;

12-2能进行批判性自我评价与绩效评估,并以此作为追踪个人发展需要和成就的主要手段,能够主动听取各类讲座,采用合适的方法,通过学习并消化吸收和改进,进行自身发展;

12-3能够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本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分为通识平台课、专业大类平台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文化素质课程、创新创业实践和实践环节等模块,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要求通过专业培养方案来体现,由课程体系来支撑。专业建立了毕业要求指标点和课程的关联矩阵。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