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实时故障监测系统
2020年09月02日 20:46 肖绍章 

电网实时故障监测是预防电网灾难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当前电网正由主干式向分布式能源网络转化,电网故障成因和演化机理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必须克服传统监测的非实时性缺陷,借助人工智能方法在实时采集电网广域节点大数据条件下,快速检测和定位故障并自动给出可视化的信息指示和预警指令,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电网实时故障监测解决电网故障检测的关键共性技术(高精度同步测量终端多通道并行传输、智能诊断与预警)并将其封装到服务器、云平台,首次提出固件隧道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广域测量系统中,推动了广域测量技术进步。

1)研发高精度同步测量终端,实现电网信号的实时同步采集与故障初识计算。针对大型复杂工程中广域测量终端间快速协同工作难问题,建立具有全球同步可重构、高精度协同快速计算核,可动态快速扩展到几千通道的并行终端,形成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件SCI检索论文4

2云服务器并行计算和实时计算隧道的建立:为满足电网故障测量云平台的多任务实时快速计算需求,构建大规模终端并行可伸缩云计算引擎,提出一种网络接口层到计算引擎的流式隧道,解决关系数数库实时性差,并发容量不能适应实时计算的问题。

3对云服务的可重构支持,建立可软件定义的应用开发模式:为满足不同广域应用系统的需求,终端和云端的核心功能封装成核心组件,提出可软件定义的终端和云端服务管理方法;通过继承、重构核心组件成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实现将相同功能模块进行复用,缩短研发周期。

在核心服务组件基础上,课题组开发了十多项具有广泛应用的产品,取得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油井采控终端、电网故障监测终端、高铁CAN门控制器等产品已由10多家公司生产、销售。




下一条:井神盐化工生产过程大数据分析系统 上一条:工业物联网智能仪表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