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
2006年10月20日 00:00  

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教学在高校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涉及面之宽,内容之丰富,应用范围之广都是其它学科无法比拟的。

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创建于2000年9月(初期名为计算机实验室),现下设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分室(I)、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分室(Ⅱ)、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分室(Ⅲ)、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分室(Ⅳ),作为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的重要阵地,信息技术实验室承担着我校从普高,成教,培训到函授各部门各层次的基础课、部分专业课以及其它相关课程的上机实验任务,现将我系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现状简单介绍如下:

1位置及面积:

   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位于主楼6楼,现实验室有实用面积460平方米,另有叁间各约20m2 的房间作为办公室、服务器房间和仓库使用,总占地面积大约520 m2 。

2 设备配置及拓扑结构:

   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现有各类固定资产共316台件,价值约180万元,其中各种型号的微型计算机有300台,最高档次为PIV微型计算机,有76台,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设备的配置突出了先进性和实用性,目前,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所有实验分室均互联成网并通过校园网与Internet 相联。

服务器室主要配置如下:

一、硬件设备:由八台服务器和一台24口交换机组成。服务器按用途分为两台应用型服务器、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一台FTP服务器、一台路由器、三台备用机(作为数据转储及资料打印等处理)

二 、服务器系统软件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Turbolinux server 6.1

FTP Serv_u3.0.0.17

    工作方式现在主要还是工作组的方式来管理和运行的,每一台服务器都在一个组(COMPUTER)中,在组中的计算机都能互相共享资源,互相控制。在组中的计算机上校园网,需要通过路由器,路由器可以控制组中划分的每一个机房以及每一台计算机是否允许上校园网;应用服务器上存放了一些应用软件,便于软件的安装;数据库服务器是为了便于数据的存取;FTP服务器是为了便于文件的上传与下载。FTP可以提供校园网访问。24口交换机被划分为两段,一段16口供内部网用,另一段8口供外部网(校园网)用。

各实验分室主要配置如下:

一、硬件设备 三个分室由85台学生机和1台教师机及4台交换机等构成;一个分室由1台教师机和40台学生机组成。

二、软件 学生机与教师机操作系统为microsoft windows 98。应用软件有microsoft office2000全套、VB6.0、VFP6.0、VC++6.0、SQLSEVER2000、JAVA、Aluthorware、Photoshop、 练习软件、演示软件、lanstar多媒体教学软件等,

    各实验分室的计算机都在computer的组中,每一台计算机名和IP地址都是静态唯一的,每个机房都有一个教师机,每个机房计算机都安装有一套远志公司的Lanstar教学软件,通过这套软件的使用,能够充分的满足实验课教学需求,功能包括演示教学、文件的传输、作业的提交、监视、远程命令等;每个学生机都能通过网上邻居或IE浏览器来授权访问服务器和教师机上的一些文件和软件,也可以存取文件。3承担任务:

    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分室目前承担着全院信息技术、各类计算机语言等多门计算机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2002年度共完成约10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量,另还承担着成人教育、社会培训、等级考试等等多项其它的社会服务任务。

4人员结构及工作体制:

    计算机实验室现有人员4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1人,实验室主任主管实验室全面工作,一人主要从事机器维护工作,一人主要从事资料工作,大家团结合作,是一个同志间关系融洽,团结友爱的集体。

5作息制:

    计算机实验室采用全天候工作时间制,从早上7:30到晚上9:30( 中午除外)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星期六、日也不例外,在此期间,除了完成各类任务外,空闲机房即各学生开放。

    

                                                           信息技术基础实验室   2004.4.16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