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我,青春报道 ——记计算机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4年02月29日 10:00 计算机学院团委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中,计算机学院的学子们组成多个团队,奔赴各自家乡,开展“社区有我,青春报到”活动,以志愿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烟花璀璨,安全共赏

2月1日至2月20日,志愿者们在淮安市、徐州市、宿迁市、泰州市等地的多个社区开展了关于烟花燃放情况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以“烟花璀璨,安全共赏”为主题,旨在呼吁民众关注烟花燃放,共同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此次实践活动中,计算机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与安全宣传。准备阶段,志愿者发布线上调查问卷,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反馈进行后续活动安排。同时,志愿者们携带纸质调查表格,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面对面交流。他们详细询问了烟花燃放的频率、地点、安全措施以及对禁燃的态度等问题,以全面了解社区的实际情况。

活动现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调查,纷纷表达了对烟花燃放的关切和对环保安全的支持。志愿者们也耐心解答了居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传递了安全和环保的知识。通过前期的了解和实地考察,志愿者们前往校园,向同学们进行宣讲,希望大家能更加了解安全燃放烟花的重要性。

   社区居委会表示,通过这次调查活动,希望能够收集到更多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社会政策和宣传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也希望通过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燃放行为,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安全和环保措施。

参与调查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引起大家对烟花燃放问题的重视,同时也促使他们更加注重环保。


关爱老人,传递关怀

2月3日,为了了解社区老人的生活情况,志愿者前往梅园新村街道社区登门拜访了多位老人,在陪老人唠唠家常、做点家务之余,也应社区邀请,积极搜集他们对社区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网格员打分。学生志愿者不仅为老人们带去了问候与关心,还耐心听取了他们的心声并整理反馈给居委会。老人们纷纷表示,这些年轻人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与关怀。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并表示将继续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志愿服务助社区卫生

良好的社区环卫生能够提升社区的整体形象,使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还可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月15日,志愿者们来到黄花塘镇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基层社区贡献青春力量。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锻炼和成长的平台。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挥青春力量,为社区治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社区有我”和“返家乡”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大学与社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大学生与社会的联系,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