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点学科
2020年06月01日 09:27  

软件工程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依托学科优势,面向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数据为研究对象,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等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2016年组建的团队获得了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团队首席科学家由和长江学者张翼成教授和中组部人才计划谢乾教授担任。团队拥有极其深厚的理论背景,其中张翼成教授发表SCI论文百余篇,仅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权威综合性科技期刊,影响因子为9.737)、Physics Reports(影响因子为22.929)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影响因子为7.943)就发表了论文40篇,论文SCI引用超过20000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超过4800次。该团队对传统的互联网传播方式和应用提出了深刻和革命性的观点,这方面的前瞻性研究已经得到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互联网巨头的兴趣和相关支持。另外谢乾教授组建的团队研发的BIOS系列产品已为联想、华为、浪潮等计算设备厂商提供了最底层直接的硬件控制,打破了以往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在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造的学科团队不仅拥有及其深厚的理论背景,在服务人工智能产业方面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例如,团队为帮助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实现节能增效的目标,进行了产学研课题“井神四号线大数据智能生成指导系统”的合作。井神盐化目前是江苏规模最大、热电配套最齐全的井矿盐生产上市企业,为中国特大盐矿之一。该项目主要应用大数据等技术主要针对该公司四号盐硝联产生产线,对生产过程所消耗的原料、能源及自动控制系统等实时生产数据进行采集、清洗、融合、存储和建模分析。从数据深度关联、精准控制、可视化查询、数据报告等多个方向,重新呈现盐产量、设备状态、原料和能源消耗之间内在联系,建立以大数据技术基础的精细化盐业生产管理系统,为公司决策、生产管理提供智能化支持(图1)。



图1 井神四号线大数据智能生成指导系统

在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方面,团队和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开展了产学研课题“智能网联汽车HMI开发”的合作项目。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力量和汽车产业变革坚定的引领者,不仅在全面新能源化方面率先行动、扎实推进,更围绕着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布局和重点突破。研发的人机交互系统已集成到iHCC高度智能概念车中,该成果于2017年12月21日在北汽举行的“自主智能网联前瞻技术成果展示”中首次展出就得到参展人员的广泛关注。2018年5月26日,该成果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中,被评为最受公众喜爱项目。同时中国科技网、搜狐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

相关单位都对该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图2)。



图2 智能网联汽车HMI开发

同时团队致力于智能电网低压终端产品、配电网故障定位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了淮安城轨列车CAN总线系统,并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团队和江苏惠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有轨电车自动门智能安全控制系统,该自动门通过中国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严格测试,并应用于淮安市有轨电车,目前已装车35列,实现产值600多万元(图3)。 团队和江苏苏益电器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电网低压终端等智能电网终端设备为企业新增销售4657万元,利税1120万元。



图 3 淮安城轨列车CAN总线系统

另外团队针对多源异构数据特征分析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持续多年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大技术的突破。利用这些技术可以提高对线性不可分数据的分类效果,降低了冷链物流车辆的空载率,提高了冷链物流运输车辆的利润率,实现交通数据分类准确率,并与相关企业进行了紧密合作开展了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推广,累计产生了8690.1万元的经济效益,并因此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高校自然科学类科学技术三等奖。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