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2014年08月11日 00:00  

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淮工院[2005]40号)

为加强学校课程建设,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我校课程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03〕3号)精神,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精品课程建设要从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出发,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树立教育创新理念,积极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思路与目标

根据学校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坚持认真规划和精心组织,采取“重点扶植、稳步推进,次第发展”的措施,以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干,兼顾学科与专业分布,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地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加强精品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批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院级精品课程。在抓好学校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构建起与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相衔接的我院系级重点建设课程、院级重点建设课程、精品课程三级课程建设体系和良性课程建设与发展机制。

三、建设标准与要求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学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和示范性。

1、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精品课程建设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规律,能满足学生自主化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加强教学队伍建设。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并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3、重视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课程的教学内容要有科学性、先进性,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课程内容建设要与本学科和专业的教学改革相结合,体现新时期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4、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模式;精品课程有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5、重视教材建设。精品课程教材应使用近三年出版、同行公认的优秀、适用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并与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6、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重视课程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注重开设综合性、设计型、创新性实验,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7、具有科学高效的现代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组织与管理科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激励和评价机制。注重课程考核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建设有一定规模的试题库或试卷库,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建设项目申报与评审

1、我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每两年评审一次,由教务处组织评审。

2、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原则上应是已经过学校立项重点建设并通过评估取得良好及以上成绩的本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具有特色的专业课,且已连续开设3年以上。

(2)精品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显著。

(3)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且不少于3人的教师梯队。

(4)课程教学条件较好、教学建设和改革有特色和成效显著。

(5)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有关教学资源已经上网的课程、已实施课程负责人的课程、获得省级优秀课程的课程优先考虑立项。

(6)国家教育部已公布上网的、适合我院教学需要的精品课程,原则上不予立项。

3、申报程序:申报精品课程须由课程负责人填写《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并将申报表及有关材料交课程归口系(部);各系(部)教学工作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报教务处;教务处对申报课程进行资格审查,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提交院教学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即可立项建设。

4、经费资助:学校设立精品课程建设专项经费,给予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提供经费支持。精品课程建设经费主要用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建设,包括系列化的多媒体素材库、网络课件的建设与开发等,不包括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和师资培养等项费用。精品课程建设经费采用分期拨款的方式,分两次下拨建设经费,立项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50%,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将停止拨款并取消课程建设计划,已拨经费未使用完的部分由学校收回。其负责人在三年内不得申报其他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

5、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建设期满接受学校的评估验收,通过评估验收的课程由学校授予“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称号,享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荣誉及有关待遇。未通过验收的项目最多可以延期一年再申请验收,延期内不再给予资助。学校将从获得“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称号的课程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

五、运行管理

1、组织管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由教务处主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教学平台建设和提供制作指导及技术支持,归口系、部负责督查、指导及提供相关条件,课程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

2、课程上网。凡通过评估验收被授予“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称号的课程,归口系、部和课程负责人要保证课程在校园网上正常运行、维护和升级。因特殊原因需要中断的,必须取得教务处同意,并在我院精品课程网站中注明原因,归口系和课程组成员应及时排除问题,尽快恢复上网课程的正常运行。

3、年度检查。校级精品课程每年检查一次,检查工作由学校组织专家在网上进行,特殊情况也可到归口系、部检查。检查合格的课程由学校根据上网内容的多少和维护、更新、升级情况拨付维护升级费;在检查中如发现有不合格的课程将取消 “院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停拨维护升级费,但保留其一年内申请复查的资格,复查合格的恢复“院精品课程”荣誉称号,但不补拨维护升级费。被取消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的课程不能重新申报校级精品课程。

4、校级精品课程视为职务作品,享受“淮阴工学院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期间,其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全校各单位。精品课程要按照规定上网并向校内各单位免费开放,保证正常使用。归口系、部和课程负责人要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学校保护校级精品课程的知识产权。

六、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教务处另行规定。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