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2020年06月01日 22:25 潘丽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依法治校能力,根据校党委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从和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

(二)积极稳妥,依纪依法

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不断完善党务公开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党务公开的监督,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制度环境。

(三)真实公正,规范科学

坚持实事求是,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坚持公开透明,始终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员工,保证程序的公正性;公开及时适时,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群体的需要,注重形式和效果的统一,以提高党员、师生员工对各级党组织的满意度为目标,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主要包括:院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以及工作部署的情况;院党委对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事项的决议及落实情况;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全院性党务工作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等。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开展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理论学习、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情况等。

3.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党的组织设置,党内选举,党员发展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权利保障,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民主评议和党内考核表彰,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

4.作风建设情况。主要包括:纠正“四风”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特别是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等。

5.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分管部门及联系基层情况,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等。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的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

7.推进民主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接受群众监督与评议情况;向各方面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类监督主体作用的情况等。

8.制度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党务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完善及执行情况等。

9.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符合有关法律要求的其他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和形式

(一)党务公开的时限

1.长期公开。指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工作,需要在长时间内对党员、群众公开。

2.定期公开。指阶段性工作或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可以根据具体工作分年、学期、月等公开。

3.即时公开。指动态性、临时性、应急性的工作和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应及时公开。

(二)党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1.对党组织内部公开的事项,可主要通过校园网办公平台、党员大会等党内会议、通知和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2.对院内公开的事项,可主要通过公告、网站、情况通报会等途径进行公开。

3.对社会公开的事项,可主要通过校园网或网络等校外媒体进行公开。

四、切实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

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作为推进党务公开的首要任务,着力建设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党支部通力协作,党员、群众广泛参与。

(二)强化监督检查

把党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干部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广泛宣传

要把加强宣传作为推进党务公开的先导,充分运用校内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推进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内容和方法,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党务公开工作。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