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
2020年06月01日 22:47 潘丽 

为深入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创建目标

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四篇”:正气昂扬的红色篇、硕果累累的金色篇、文明和谐的橙色篇、文化浓郁的蓝色篇。

(一)打造正气昂扬的红色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打造硕果累累的金色篇

坚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资源条件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切实解决教学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教师队伍结构日趋合理,教学基本条件和资源得到进一步改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教学效果和学生获得感与满意度显著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打造文明和谐的橙色篇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大力营造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的良好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和优良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治学典范,努力营造健康学术氛围。

(四)打造文化浓郁的蓝色篇

实施校园精神培育和弘扬计划,坚持不懈地将淮工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师生文化娱乐及体育活动;利用“先锋大讲堂”等讲座阵地,大力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心理健康、创新创业、时事新闻评论、文明品德宣传教育活动;以大学生计算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内涵,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一个责任”

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党组织育人责任体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健全院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2次以上,分管负责同志每学期随堂听课2次以上。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团队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引领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培育基层党建育人工作标杆。

(二)打造“两支队伍”

1.党政管理队伍。将政治标准作为管理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着重培养价值引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途径,开展经常性学习和定期轮训,培养思想政治工作人才。

2.专职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着力培养一批热爱教学、教学科研业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以选聘配备为基础,以培养培训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大力强化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把师德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三)抓好“三个阵地”

1.课堂教学阵地。建立健全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推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全面思政、立体思政和创新思政教育理念,大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运用好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完善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增加课程思政方面的教学内容。结合各类课程的特点,编制课程育人的教学案例,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课程育人的内容建设和方法改革。

2.网络宣传阵地。提高网站、网上教学平台及专题网站的建设水平,拓展“两微一端”、QQ校园号平台功能,发挥“微宣传”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络育人效果。坚持把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纳入统一管理,加强审批备案制度。打造优秀校园“网军”,引导支持党政干部、学生骨干、教学名师积极参与网络评论,培育网络“意见领袖”、红色“大咖”,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学生的网络言论和意见表达。

3.校园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现到育人全过程,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督查,有成效,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修养。

(四)搭建“四个平台”

1.科技创新平台。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计划等项目,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创新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积极鼓励和支持在职教职工、在校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等活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毕业设计题目等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的资源。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改进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治理遏制学术研究不良倾向,在本科生中开设学术道德相关专题讲座。健全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推广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实践教育平台。通过项目立项等办法,进一步加强实践课堂和实践平台建设,强化实践课堂的一体化和平台活动的联动性。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定实施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全面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社会实践必修学分设置和活动开展,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积应不少于4周。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帮困支教、专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3.关怀帮扶平台。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认真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活动,充分发挥朋辈心理咨询员的作用,构建四级朋辈心理辅导模式。大力开展心理剧大赛、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积极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品牌。进一步健全完善资助育人工作环节,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诚实守信”等主题团日活动。

4.管理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典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增强信息资源供给能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有效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要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重点工作和年度计划。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整体、着眼长远,出台引领性、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

(二)改革驱动,落实责任

要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的同时,积极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打造工作品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要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研究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研究制定详细的任务责任书,建立包括岗位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等在内的责任体系,将责任压紧压实。

(三)品牌示范,内涵提升

聚焦党的建设、课程思政、教师思政、网络思政、文化育人等领域,精耕细作,多点发力,在基层单位培育一批“三全育人”工作先进典型。要总结凝练先进工作经验,推出一批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并广泛宣传推广,促进经验分享和品牌示范。

(四)督导检查,推动落实

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本单位“三全育人”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对落实任务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刚性要求,扎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