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2020年10月24日 00:29 潘丽 

2020年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加强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推进支部工作进程至关重要。根据学院党委部署要求,以及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现对2020年支部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校党委要求为总纲,院党委部署文件为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学生党员对校、院文件精神学习,提高党员党规党纪教育,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二、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加强学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用典》

4.学生党员“学习强国”每天学习积分30分以上的参与度做到100%

第二专题:深度学习党规党纪,做合格党员

党章党规是党的纪律,也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所有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也是保证党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仅能增强挡油环的自我规范意识,而且还能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学习内容:

1.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手册

2.中国共产党章程

第三专题:学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上的讲话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学生党员带头遵守学校防控疫情工作各项要求和规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参与,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学习内容:

1.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淮阴工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淮工疫防组〔2020〕1号);

3.《淮阴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员工违纪违规处理办法》(淮工疫防组〔2020〕2号)。

第四专题:推进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全校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坚持对接需求,着力打造高水平学科专业;要推进协同育人,着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要坚持人才强校,着力打造高水平团队;要强化应用导向,着力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要弘扬淮工精神,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文化;要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高水平治理创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大会强调,推动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正确方向;要加强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价值引领;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提高基层党建质量;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一流的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淮阴工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内容

第五专题:深化学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高学生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觉悟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即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认识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学习内容:

1.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寄语

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第六专题:贯彻落实《淮阴工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学习内容:

1. 淮工院委〔2017〕23号关于印发《淮阴工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第七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六个团组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政府报告》。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总理《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八专题:学习周恩来精神,培养学生党员树立榜样的力量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名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者,虽然没有经历过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生活在和平年代就忘了奋斗进取。我们要向榜样看齐,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新时代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秉承榜样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为推进“四个伟大”贡献自己的年轻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学习内容:

1.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恩来自述》;

3.《周恩来:永远的榜样》(人民出版社);

第九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

学习内容:

1. 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3. 人民网等媒体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专题报道;

4.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评论员文章。

第十专题: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精神的专题学习

牢记党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人民谋辛福的初心和使命,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自身学习建设,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院党委的总体部署,发挥好主题作用,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学习内容:

1.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讲话内容。

第十一专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以五个“坚持”作为支部工作原则,明确党支部的八个基本任务,将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支部工作手册中图解工作条例总则内容

第十二专题: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学习革新,加强支部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思想,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学生党员要勤学、真学、善学政治理论,积极参与支部党日活动,并勇于发言,提高支部凝聚力。

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党的十九大报告

三、学习要求

1.发挥表率带动作用。积极参加支部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2.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努力在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水平上下功夫,在提高管理单位能力上下功夫,在维护和谐稳定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变成推动我站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而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3.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采取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观看录像等。自学可按照学习内容,结合个人工作,有重点地安排。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