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2020年10月24日 00:31 潘丽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为落实省委、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科学发展的领导力,提升跨越发展的整体水平,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对2020年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支部学习的重中之重,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专题设置

第一专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丁喜旺、李琛、潘凯新)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重点篇目: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

第二专题: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杨文杰、潘婷)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正确看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等问题;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扎扎实实做好江苏的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重点篇目:

1.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

第三专题: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发言人:任胡月、曾浩)

深入学习党的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有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身精神世界。结合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学习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自觉加强思想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

第四专题: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动态。(重点发言人:陶荣俊、唐先行)

当前,主流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建设正面临各种杂音噪音的干扰。党员干部要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动态,对于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质疑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批驳,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划清是非界限,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正确方向。

重点篇目:

1. 江苏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 习近平这样部署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2018年第20期《求是》文章);

3. 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

4. 淮阴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

第五专题: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重点发言人:黄丹丹、蒋帅)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认真领会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坚持实践第一和推进理论创新相结合,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同时,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其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重点篇目: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马克思主义哲学》;

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

第六专题: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江坤、刘凡)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通过深入学习,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

第七专题: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学习。(何海旋、王婷)

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化同步"发展,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

重点篇目:

1.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2. 习近平《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3. 习近平论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强国”-习近平文汇)等。

第八专题: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周凤、徐天婕)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深刻理解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 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把握宗教的社会作用。通过深入学习,进-步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进一步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重点篇目: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2.《依法依规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3.《扎实做好新时代上海宗教工作》等。

第九专题: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张紫荆、陈雯雯)

结合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深入学习,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重点篇目:

1.《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

第十专题: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施嘉婷、吴庆国)

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就是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激发创造活力、又统一思想行动;深刻理解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通过深入学习, 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在研究思考问题、谋划推进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

重点篇目: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第十一专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学习。(重点发言人:丁喜旺、唐先行)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重点篇目: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

第十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重点发言人:杨文杰、张珅源)

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严峻形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重点篇目:

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20〕2号);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3.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等。

三、学习要求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努力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继续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集体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时事政治、形势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的学习,多组织学生党员的集中学习。不断改进党委学习内容,鼓励和支持党支部开展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好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形式,聚焦反四风,抓实评定升工作,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结合教育支部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要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争做服务标兵,争当模范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凡属重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委员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支部委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工作中努力做到党政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附: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表

时间学习

专题学习

形式重点

篇目重点

发言人备注

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丁喜旺

李琛

潘凯新

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杨文杰

潘婷

三学习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任胡月

曾浩

四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动态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 江苏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 习近平这样部署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2018年第20期《求是》文章);

3. 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

4. 淮阴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陶荣俊

唐先行

五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马克思主义哲学》;

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黄丹丹

蒋帅

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江坤

刘凡

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2. 习近平《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3.习近平论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强国”-习近平文汇)等何海旋

王婷

八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2.《依法依规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

3.《扎实做好新时代上海宗教工作》等周凤

徐天婕

九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张紫荆

陈雯雯

十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施嘉婷

吴庆国

十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丁喜旺

唐先行

十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集中学习、分组讨论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安函〔2020〕2号);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3.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等。

杨文杰

张珅源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园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